黑塞

木,秀于林&发于川

To Bad Pig        当情绪达到一个峰值,我的内心就会突然沉淀,安定——不自觉地在奔跑中站定,然后在一切嘈杂喧闹中又默默回归孤寂。         周遭的人,不想接触,更勿谈结识。         也不知道以前是否向你提起过,分班起初倒是与一位同学相谈甚欢,她在我心中那时倒是颇有地位。起初被吸引是听闻她父母都是毕业于香港大学,而且同父母旅行过30多个国家,想来是一个素质不错,见闻广博的人。之后在军训恰巧在一个宿舍才慢慢相熟。可能对于我这种三分钟热度的人,一头热的时候真当是不能自已的。所以老是渴望与她交谈,并且付诸了行动。当时谈论的,我如今想来,却是印象模糊,大致就是一些物质生活,不过已足够我新奇一阵子。在此,过度的物质和贫瘠的精神交往,为我们友谊的保持埋下一个隐患。而且起初虽说人家不能算对我冷淡,可完全及不上我的一腔热情。为此我甚至贡献出了我所有的空闲时间以期与之相处,并接受了每天陪她吃晚饭的邀请,这后来一度成为我抵触并想要逃避的事情。不过我也不得不承认起初的两周我高度的热情支撑着一切甚至隐隐鼓舞着我与她继续交往。所以当时她的自大与才华不相称的傲慢,在我看来竟成为可爱的地方。(当然我此处意不在诋毁谁)可随着后来过甚的交往,与其说是理智回归,叫我明白我对彼此友谊期望过高。不如说是巨大的空虚与倦怠,令我对其敬而远之。这态度陡然地变化,其实是有多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我个人交往动机有问题。怎么说呢,我想或许是因为离开了茂茂,我在渴求一个有趣的人能参与到我的生活,不说弥补这份空缺,倒是不要叫新班级的日子过得太乏味。二是她表现出的品质与我所认为的大相径庭,令我逐渐觉得乏味。三是我本身的性格缺陷。对此,不想赘述。想来你也知道,我忽冷忽热的态度令我自己都汗颜。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给你讲这件事,大概是不想自己最后成为一个无趣的人,让你损失一个有趣的伙伴。 再说回来,最后我个人又多方顾忌,不知该如何是好。可既已经生了不想与之深交的心,行为上自然也就淡漠了。甚至想方设法想推脱和她共进晚餐,因为实在太过难熬,而且我认为不必要的交往是在浪费时间。所以我当时宁肯窝在班上背书也丝毫不想挪步。诶,中间其实还发生了一些事,不过我估计也讲不清如今看来也确实和一开始的交往带有偏见的意味,当时的评判确实不太公正,所以就此忽略。所以我本想将这段关系搁置在一旁,不冷不热地交往,倒未曾想过最后我的优柔寡断衍生成了一种冷暴力而黯然收场。不过写到此处,我不禁又鄙夷了自己一番,因为当时确乎是松了一口气。虽然也懊恼过行为有失妥当,倒实在不想再生事端,又开罪了人家。          好像说了很多有的没的。只是突然想到你了,然后随便抓了一张纸想说些什么。话说刚刚周围一起玩闹的人都懵圈了,我就突然回位奋笔疾书了。自己想想也感觉好滑稽。不过,说真的。我想茂茂了,倒是随时能去她班上要求一个熊抱。对于你,我就只能写些东西了,还不知道能够什么时候给你。 之前我谈到彼此的友谊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想我们的友谊的小船。有人说过,昙花的惊艳之处在于其潜藏的韵致在经久的酝酿后,片刻骤然的绽放。于我而言,你的确拥有这一份特质,是一种独有的美好的存在,可并不只是短暂的迷惑人的情感,叫人最后只落得枯嚼余味罢。当然,缱绻的情感,与我们彼此而言,过于单薄。我所推崇的友谊,是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即使久久不曾联系,也不至于忧思“经年之后,何以相见?”可即便如此,我也并不否认它的重要性,它是我们生活的调剂,是有着漫步在柳园的闲情雅致。其实,对此我应别无所求。因为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有特别的欢喜。你再次赋予了生活以自然的情趣。 我曾经极度恐惧我们的见面会是相顾无言的状态。这种沉默,令我窒息,企图缓解却又倍感无力。(当然,这与我现在所调侃的尬聊是完全不具有共通之处的。你知道,我想,你是知道的。那个时候,我试图说服自己,用成长来搪塞,可是我又企图在你身上找到你自己旧时的影子。现在想来实在太过讽刺与滑稽。)是如何陷入这等局面的,我委实不愿细究,不是不忍直视,只是不愿在悔恨的折磨下叹怨我们本应拥有的美好,着实有些虚度光阴的愤懑。我絮絮叨叨了一通,也无甚重点,所以即便不是face to face,笔下的字句仿若与你本人面谈无二,叫我显得笨嘴拙舌。就如你所言,沉默了良久,也不过是一些平常字句,泛泛之谈。          在某种程度上,在你面前我是缺乏自信力的,可奇妙的是,与此同时,我的精神又是饱满的。你的确不愧为我最最亲爱的朋友。有时候,我常常觉得,在某些事情上,你知道,但你不谈,可由此却无法不诱发我深思。(不过也许是我高看你这头猪了233)。我想,在你面前的我一定不是全然真实的我。然而,刚写完,就觉得是一个谬误了。我的行为可能因为我的性格影响、客观环境约束,在某方面具有一定欺诈性。可是你要知道,其实你本身也是因素之一啊。(不过我私以为你是属于“你能唤出我最真的那部分”的人,糟糕,怎么感觉又矛盾了)所以大概所谓的真实,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存在,它的象征意味过于浓厚,也被寄望,承载了很多过分期翼与妄自菲薄。         无论如何,那个你面前的我都竭力想同你共梦。也算不上奢求“爱在”似的情谊,不过话唠什么的还是很萌(唠嗑才是重点!!!)假使这种模式已然存在,别的不多说,先让我偷笑一下。         没时间了,就先说到这里吧。          对了,上次期待良久的回信,未收到。虽然不但没有过分的失意,但期许的意味倒是与日俱增。也不知道生日是否能收到,大概可以?我是真的没有忘记这一茬,并表示万分在意!其实也有点小担心你会因为奇葩理由最后假装慎重地收回这个决定。也罢,你只需知道,我仍然期待收到你的来信。                                                                             From  Queen                                                                                2017.7.7

评论